资料配图资料配图

  本报讯 记者顾小夏报道 昨日,国家环保部公布2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沈阳达标天数仅为10天,低于全国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列空气质量较差城市第三位。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2月份,沈阳达标天数为10天,均为“良”天,占总天数的36%,低于全国平均达标天数比例。而超标天数为18天,其中“轻度污染”级别为11天,占39%;“中度污染”级别为1天,占3%;“重度污染”级别为3天,占11%;“严重污染”为3天,占11%。

  相比去年同期,沈阳达标天数比例增加,但超标天数中严重污染天有所增多。从首要污染物来看,受供暖季及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等因素影响,2月份沈阳仍是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达到21天。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2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沈阳、乌鲁木齐、哈尔滨、郑州、衡水、石家庄、唐山和邯郸;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拉萨、海口、厦门、昆明、舟山、惠州、福州、张家口、丽水和深圳。

  据悉,昆明、惠州和拉萨等5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厦门、海口和舟山等8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兰州、南昌和中山等38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郑州、沈阳及保定等23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60.3%下降为59.9%,降低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