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春运已经结束,记者昨天从大连火车站了解到,大连与上海间的动卧列车预计或将在3月20日开行,但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文件信息。记者查询12306网站,也暂未看到大连至上海动卧列车的相关售票信息。业内人士预测称,如果开行,这趟高铁动卧将会与北京等地已经开通的高铁动卧一样,采取夕发朝至的运行时间模式,即前一天晚上从大连站上车,在高铁上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到达上海虹桥站。

  观点:是否坐动卧票价是关键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连到上海的火车共有两趟车次,分别是T131/T134特快列车,中午12点21分从大连发车,第二天中午12点49分到达上海,全程24个多小时;G1251/G1254高铁列车,早上8点18分从大连北站出发,晚上19点08分到达上海,全程10个小时50分钟。

  在采访中市民普遍认为,是否选择高铁动卧票价是关键。记者了解到,从1月1日起,北京至广州、深圳间,上海至广州、深圳间,分别增开了高铁动卧夕发朝至列车。从总体看来,高铁动卧列车票价高于同一线路的普通软卧列车及高铁二等座席。

  但近日关于高铁动卧票价季节性打折的信息频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发出公告,自4月10日起,上海虹桥至深圳北、广州南,北京西至广州南、深圳北高铁动卧列车试行季节性票价优惠,最大降价幅度达390元,票价甚至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引发订票热。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浮动票价足够吸引人的话,高铁动卧还是能够吸引一部分客流,特别是全家带着老人和孩子出行的旅游人群。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芳芳

  相关新闻

  大连铁路春运发送旅客148.7万人次

  学生团体订票量缩至以往的1%

  晨报讯(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芳芳) 2015年春运已落幕,记者昨天从大连火车站获悉,春运40天期间,大连站、大连北站共发送旅客148.7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5万人。由于互联网购票日益便捷,今年春运学生团体订票量缩至以往的1%。

  今年春运互联网、电话及手机APP预售期为60天,窗口仍然延后两天为58天,订票选择空间进一步放大,呈现出“一长、两多、两少现象”。相关负责人说,“一长”是售票期长,由20天延长到60天;“两多”是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多,退票、改签多。“两少”中一少是学生团体订票少,由于今年学生票的预售期优先于普通旅客,并且分时间段预留一定量的硬座或动车二等座供学生购买使用,故学生团体订票量极少,仅订450张,不到原来的1%。二少是务工团体少,由于互联网、电话订票方式逐渐被广大旅客所接受、认可,务工团体订票比去年减少了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