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共计划招录公务员(工作人员)7984名,为2012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比去年招录计划多1013人。欲了解具体职位信息,可于今日登录辽宁省人民政府网、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辽宁人事考试网等网站进行查询。昨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和省公务员局发布今年辽宁省招录公务员相关信息。

  计划招考数为空缺编制的50%

  今年全省各级机关和参公单位共计划招录公务员(工作人员)7984名,其中公务员6736名,参公单位工作人员1248名。要求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314名,占3.93%;要求本科以上学历6691名,占83.81%;要求大专以上学历979名,占12.26%。

  省直部门、省垂管系统(含公安)计划招录3439名,其中省直机关及参公单位221名,地税系统345名;监狱戒毒系统601名;公安系统2216名;森林公安系统56名。市级机关计划招录1684名。县(市、区)以下机关计划招录2861名。可以看出,省里招录的公安系统人数最多达到2000多名。

  同时,全省拿出79个名额,定向招录纳入我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辽西北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以及我省生源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四个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人员;定向招录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参军退伍人员74名。

  省人社部门表示,我省公务员人数(包括参公)随时变化,包括退休,调动等原因在内,目前全省公务员(包括参公)人数为30万至31万之间,今年计划的招考人数为实际空缺编制的50%。

  超半数市级机关要基层经历

  省直部门、省垂管系统(含公安)招录计划中,要求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占9.57%;市级机关对基层工作经历要求最多,占52.79%。县(市、区)以下机关计划招录人员中要求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占11.22%。

  关于“基层工作经历”,发布方表示,“除特殊职位外,省级机关全部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对基层工作经历的界定为,在县(市、区)乡(镇、街)党政机关,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社团组织等基层和生产一线及农村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过,也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

  纳入2013年以前(含2013年)我省“四个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均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但是,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在年龄限制方面,要求“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9年3月20日(含)至1997年3月20日(含)期间出生)可以报考;按国家有关规定,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报考我省各级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4年3月20日(含)至1997年3月20日(含)期间出生)。

  艰苦边远地区 70%本土化招录

  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我省今年在学历,专业,基层工作经历年限上均进行了放宽。

  我省有15个省级贫困县,2个亚贫困县,以及边远地区长海县(海岛),这18个县的机关将扩大招录本土化人才的比例。即招录70%的本县或者本县级市户籍、生源高校毕业生(其他县限定50%以内)。

  对于报考这些区域的人员,降低门槛,包括降低学历要求,如县以下机关招考职位学历条件一般为本科或者大专,地理位置偏远、条件艰苦的乡镇机关学历条件可放宽至大专;同时放宽专业限制,乡镇不限定专业,不限制工作年限或者经历等。 首席记者经淼

  我省公务员考核扩大试点

  公务员考核从年度考核转变为按周评鉴的试点工作,将继续扩大。

  今年年初开始,沈阳、大连、鞍山、铁岭、葫芦岛5市作为市一级试点,同时也在省直、市、县、乡四级机关同时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

  省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平时考核试点范围还将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