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才 资料图刘洪才 资料图

  出任驻朝大使五年之后,刘洪才回到工作了30多年的中联部,再次担任副部长。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网站“部领导”栏目日前更新,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刘洪才已重新担任中联部副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刘洪才将满60岁(1955年6月),系辽宁盘山人,20岁时即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日语专业毕业,旋即进入中共中央联络部。在亚洲二局局长、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历练之后,刘洪才于2003年晋升为中联部副部长。据报道,刘洪才此前在中联部时主要负责中共与亚洲国家政党的交往工作,熟稔东北亚地区事务。

  在逐步擢升过程中,刘洪才曾短暂担任过中国驻日一等秘书、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副区长。2010年3月,刘洪才接替转任驻英大使的刘晓明,成为第一个出身中联部的驻朝大使。

  2014年10月,刘洪才在平壤参加了纪念志愿军入朝64周年活动。纪念活动中他罕见表示,“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铸造了中朝传统友谊,这种友谊应当世代传承下去。”

  中联部领导层现为“一正六副”:部长王家瑞;副部长刘洪才、陈凤翔、李进军、周力、郭亚洲、徐绿平(女)。部长助理分别为李军、窦恩勇、丁孝文。

  据其官网介绍,成立于1951年的中联部专责党际外交,为正部级单位,其工作对象从各国共产党及其他左翼政党扩大到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主政党、发达国家的社会党、工党、保守党等各种意识形态和性质的政党、政治家及其国际组织。

  日前,中国负责对外工作的部门包括外交部、中联部以及国务院侨办、国家旅游局等,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则在其中起协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