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时44分,央视3·15晚会(下简称“晚会”)进入现场直播阶段。在两个多小时里,晚会就老年人消费、通讯服务和金融消费等多个领域曝光黑幕,发布消费提示。其中,对消费者来说,开安全车,安全新修车,加好油困难重重,换言之,汽车消费“中招”最多。

  买了车,维修保养必不可少。车主们对4S店都不陌生,在很多车主看来,4S店提供的服务和内部整洁、豪华的装修一样是靠得住的,可事实上并非如此。经晚会节目组探访,包括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在内的4S店都存在故意虚报和夸大车辆故障,从中牟取暴利的行为。例如点火线圈插头松动,重启系统即修复的简单故障,在这些4S店里,却要求车主更改火花塞等大规模修理,最高的报价近万元。

  汽油是汽车的血液,如今,汽油品质更关乎大气质量。可是,因为某些聪明人的存在,加到安全环保的油却不是很容易。在山东东营、滨州,有许多不法厂商调和石化原料,年产量五六十万吨,这种调和汽油竟“符合”国家标准。加油站也默许加到车里。专家表示,调和汽油含有甲缩醛,容易导致汽车线路漏油,挥发有害气体,污染环境影响健康,对安全行车构成威胁。

  晚会上,路虎揽胜极光变成“拦路虎”备受关注。消费者用得最多的词是恐怖”。因为变速箱故障,车子在行驶中会出现忽然停车或倒挡失灵,部分车主免费更换了变速箱,车子仍然存在故障。对于原因不明的变速箱故障,路虎中国公司认为是中国车主开车太着急所致。在路虎中国的官方网站上,没有任何关于路虎极光变速箱故障的说明或者公告。车主们想知道,车辆一旦过了保修期,谁来承担变速箱故障带来的高额维修费?更让车主们担心的是,因变速箱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谁来为他们的生命安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