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

  “收费法定”有多远?

  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额达4000多亿。专家表示经济快速发展了十年,目前收费的“盘子”肯定比这个规模大得多。马怀德分析:“我国收费规模非常大,在财政收入的占比也很大,如果完全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决定收费,估计百分之八、九十都要取消。”

  马怀德认为,目前立法法的修改,把“税收法定”原则写进去都很困难,规定“收费法定”就更难了。因此,他建议:如果暂时立法法无法加入“收费法定”条款,则应该继续制定专门的行政事业收费法或者条例。

  多知道点

  “红头文件”受约束吗?

  记者采访的多位法学专家都介绍,“红头文件”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法律用语,只是民间“俗称”、含混概念。所以立法法没有“红头文件”一词。

  立法法最低只管到“规章”。立法法中规范的“法”都有严格的权力限定边界和制定行使程序。“红头文件”只是政府部门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可以是乡镇级的,也可能是市政府、省政府级的;可以是政府部门下发的,也可以是党政部门联合下发的,因此比较多、而且乱。相较而言,制定规章属于立法,要走严格的程序,而“红头文件”政府部门即可发,所以下发随意性更强。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