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开车将不再轻易受限

  【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出台车辆限行、住房限购等制度。比如北京通过市政府通告将机动车限行延续至今,深圳在去年底突然发布通告对机动车限购。政府维护公益采取一些措施可以理解,但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有这样任性的权力?

  【修法】草案新增规定: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没有法律或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依据,部门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不得增加本部门的权力、减少本部门的法定职责。

  【解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目前地方实施的限行限购措施基本上可视为规章性文件。很多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被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限制蚕食。限购限行等限制公民权利的规范性文件,表面看有依据,但从法律上讲,对于限行限购,无论是规章还是规范性文件都是没有这个权力的,实际上违反了“职权法定”原则。

  城管环保将有“法”可依

  【问题】城管执法问题在各个城市问题突出,但城管机构及其执法权在法律上长期是“黑户”。类似的,一些地方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长期没有法律支持,自我设权或无法可依的问题突出。

  【修法】草案新增规定: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法律对较大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事项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解读】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目前,在全国享有地方性法规制定权的城市有49个。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如果审议通过,282个设区的市都将享有地方立法权。设区市的地方立法权与基层社会管理、老百姓生活关系密切,比如城管,现行城管体制缺少法律依据,城市有了立法权后,就能制定地方性的城市综合执法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