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热电厂沈阳热电厂

  因烟气超标,沈阳热电厂被列入“污染地图”的黑名单。近日,有网友将超标数据通过微博向市环保局进行举报。

  3月4日,经过几日的调查取证,市环保局予以公开回复:对该企业按日计罚,相关机组供暖期结束后将被关停。

  网友 电厂烟气中污染物超标

  3月1日,有网友将沈阳热电厂污染物排放情况发到了微博上。图片显示,二氧化硫排放标准为200毫克/立方米,可当时的监测值为1331.19毫克/立方米。当天,该网友向市环保局微博举报。

  该网友发布的污染物监测数值均来自一款手机应用软件“污染地图”。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登录该软件发现,沈阳热电厂依然存在严重的超标情况,不过在图标详情上,已经显示出距离承诺完成的整改日期还有27天,而且倒计时精确到秒。

  环保 实施“按日计罚”

  整改承诺来自市环保局的处理。3月4日,市环保局微博公开回复了对于该热电厂的调查处理情况。回复称,今年1月初,市环保局已经查处了沈阳热电厂3号、4号机组运行污染物排放超标的违法行为。结合企业违法行为的情节,依据自由裁量权相关规定,该局对其超标排污的违法行为实施了10万元上限处罚。同时,根据新环境保护法按日计罚的规定已经对其实施按日计罚。该企业2015年开始实施整体改造,计划2016年全部改造完毕,全面达标后投入使用。

  回复称,省市政府和环保部门一直督促企业实施污染治理,要求该企业3号、4号锅炉在2014年底前完成除尘、脱硫、脱硝设施治理改造。但因居民采暖和东药等几家企业生产用气的需要,该企业未能按期完成治理改造。鉴于该企业的烟气超标的情况,市环保局在2014年12月向市政府申请,在2015年4月1日采暖期结束后,对该企业3号、4号机组实施关停。

  企业 正在着手替代改造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铁西区北二中路的沈阳热电厂。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电厂对5号和6号机组进行了除尘脱硝改造,脱硫改造目前符合排放标准。3号和4号机正在积极立项,今年准备进行锅炉替代工程改造。

  “现在涉及居民供暖,我们只能认罚了。”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日计罚,一天电厂会损失10多万。他表示,供暖期一结束,超标排放的机组会马上关停。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宏伟

  摄影记者 孙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