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作任内第二次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作任内第二次政府工作报告。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说,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李克强报告了做好2015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三点:一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二是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三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李克强说,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克强还就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国防和军队建设,香港、澳门发展和两岸关系,以及我国外交政策作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