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对公众关心的诸多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傅莹通报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大会将于3月5日正式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议程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

  39名代表资格被终止

  十二届全国人大将近3000名代表,两年来已有39名代表因违纪或违法被终止代表资格。对此,傅莹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了反腐力度的加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加强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傅莹说,人大代表应该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很好地履职。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或选民是有权罢免的。

  她说,我国五级人大代表共有267万人,90%的人大代表都在乡、县级。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关系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人大本身的健康。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深刻,期待将要举行的乡、县两级人大选举能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进行。

  “兄弟之间”应多积累正能量

  针对香港普选问题,傅莹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的决定“是不可动摇的”,希望香港能够按照这个决定、按照基本法,如期顺利实现普选。

  对于香港少数市民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傅莹表示两地民众应该相互尊重,多念彼此的好。“兄弟之间要多积累正能量,有些问题商量商量,不是解决不了。”但香港作为国际性城市,也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

  2015年国防预算增幅约10%

  傅莹说,2015年预算报告草案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增幅约为10%。

  “去年我们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傅莹表示,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在宪法中有明确规定。“这个原则,我们不会轻易地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