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环保法律“动大手术”

  在回答环境治理的有关问题时,傅莹说,新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但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一系列相关法律都要“动大手术”。

  傅莹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今年还要就水污染防治法进行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并作出修改。另外,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律,要下决心制定一部专门法律,解决土壤污染问题。

  她说,新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而且惩治措施非常严格。但是能否执行下去,要看大家能不能齐心协力。

  明确税收法定时间表

  针对近期几次上调燃油税与税收法定原则的相关问题,傅莹说,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总的目标是要力争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税收法定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

  傅莹说,在本次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中,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如果这次大会能够通过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的步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