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考核究竟怎么个考核法

  那么,公务员平时考核究竟怎个考核法?

  记者了解到,平时考核的主要对象是非领导成员公务员,考核标准要充分体现公务员的层级、类别和岗位特点,不同类别公务员考核内容应有所侧重。其中,执法一线和窗口单位应将公务员的工作态度、办事效率、群众满意度等纳入考核指标。

  为配合试点工作,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研究设计了《公务员平时考核记实手册》,将考核的任务指标、个人记实、领导评鉴等内容全部纳入其中,既方便公务员个人平时工作记实,也便于各级领导监督检查。此外,试点办法提出平时考核主要采取周记实、季评鉴的方式进行,各试点机关也可根据公务员所在岗位的性质、特点及工作进度等情况,缩短记实和评鉴周期。

  考核对象的主管领导是平时考核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主管领导根据工作记实情况,按周、月、季或完成任务的工作周期对公务员进行评鉴,可采用分数、名次、等次、评语等形式确定平时考核结果。

  平时考核结果与晋职晋级挂钩

  试点办法规定平时考核结果在年度考核中所占的权重一般不低于60%。而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应在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中产生,对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主管领导应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对平时考核结果较差的,应及时提醒,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改进。公务员的职务级别调整、轮岗交流、培养教育、奖励惩戒、编制岗位调整、休假疗养等都要参考平时考核结果,尤其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利用平时考核结果,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全面性、准确性,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