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周畅

  今年“两会时间”开启之际,一些代表委员热议出租车经营放权、斩断牌照垄断背后的“利益链”。

  对症下药,要先理清病症源头。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的调研表明,出租车专营导致的“牌照垄断”,容易衍生出租车行业的“封闭利益链”;特许经营许可下的牌照总量控制,导致出租车数量与激增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出租车运营牌照的稀缺,也使其成为一种“无形资产”。在这种经营模式下,乘客和出租车司机成为链条上弱势的一环。

  打破利益固化“坚冰”、打破出租车牌照垄断式管理,才能让改革突破利益的藩篱。应当看到,随着近年来专车服务的兴起,出租车行业依靠“特许经营”“牌照垄断”牟取高额利益的体制正在受到冲击。但能否在改革中继续放权,让专车在正规、完善的管理轨道上更为顺畅地行驶,关乎出租车改革下一步走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如一些代表委员的建议,在放宽专车准入的同时,还应探索借助市场化方式,进一步放开经营资格、打破僵局,为更多传统意义上的“黑车”成为“正规军”开通管理渠道、准入渠道。同时,辅以从业资格的细化要求以及标准认定,实现市场“无形之手”和管理“有形之手”相得益彰,这样不仅能更好满足公众的出行需求,也倒逼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

  百姓利益,应是深化改革的出发点;打破垄断,应为出租车改革的突破口。克服利益掣肘,找准改革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并适时以法律法规形式进行相关授权,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才能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