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配图漫画配图

  下月起,沈阳市将全面取消医保门诊规定病种证,患者可直接使用社会保障卡和就医手册就医。急危重症门(急)诊抢救医疗费用,需在发生抢救费用的定点医院报销,最高报销70%。

  沈阳市医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从3月1日起,全面取消医保门诊规定病种证,将其管理功能融入社会保障卡。患者可直接使用社会保障卡和就医手册在门诊规定病种定点医院挂号就医。去年沈阳市曾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沈阳军区总医院等8家医院试点该政策,下月起将在全市铺开,惠及2.3万参保人。以往病种证到期需换发,丢失需补发,更换不及时就容易造成就医延误,这些问题在取消病种证后都将改善。患者持卡在门诊开药时,系统就会直接显示患者信息。但医保门诊规定病种待遇的申请手续不能少,还需参保人持身份证和病例证明等到沈阳市医保部门办理。

  根据规定,参保人员发病时有医疗保险待遇、在急诊抢救死亡或者住院、病情符合要求的,在抢救结束后即可在发生抢救费用的定点医院报销门(急)诊抢救费用。

  如参保人员抢救后死亡,家属未及时报销门(急)诊抢救费用,参保人员退保后,家属仍需到参保人员发生费用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科(办)报销急诊抢救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为参保人员办理死亡退保参保人员的解卡封锁手续(网上解锁或到医保局手工解锁),解卡封锁后即时为死亡退保参保人员报销门(急)诊抢救费用。

  其中沈阳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统筹基金支付70%,个人自付30%;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统筹基金支付60%、个人自付40%。

  记者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