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一年攒不下一万块钱

  刘伟在成为副科级后,工资从此前的2400元涨到了2700元,这样的工资在他的同龄人中并不算多。“这些钱是扣除公积金之后到手里的钱,跟一些在企业的人相比,我们这些钱确实很少,再养孩子养家养房子,就有些捉襟见肘。”

  9年多前,在同学都在找工作时,刘伟一直在复习准备考公务员。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好,工作稳定,节奏不快,工作舒适,还有晋升机会……刘伟也对成为公务员充满期待,紧张复习后他通过了笔试、面试成为一名公务员。“以前公务员都愿意干,是因为工作体面且收入稳定,养老、分房、吃饭、用车等方面还能得到一些方便,但是现在只剩下纯收入了。已经被别的行业远远甩出几条街了。”

  超市中,经常有纪检部门的人,寻找谁在用购物卡消费,发现后便会凑上前去闲聊打听。“去年就这么发现了一个人收了别人送的购物卡,因为他妈妈在消费的时候被纪检的人看到了。”在刘伟看来,对于腐败应该严惩,而对于应该有的福利,在不超标准下还应有所发放。

  “现在的公务员岗位就好像围城,没进来的还是想进来,所以考公务员人数并没有真正减少,但是围城内的开始想出去了。”刘伟与妻子每月收入总共5000元左右,交了托儿费、生活费、房贷、油费等后,他们的收入所剩无几,“以前有点福利,怎么说也能攒点钱,现在一年能攒一万块钱就不错了。”

  刘伟也常能听到同事在私下里的抱怨,但是都在这个岗位干了十来年,甚至更长时间,他们早已失去了年龄优势,“到企业人家也不会要我,那种工作强度和节奏可能也接受不了。”

  “公务员有点像温水中的青蛙,被短暂的安逸消磨了奋斗的勇气,很多人就成为机关里那些碌碌无为人中的一个。”虽然想过变动工作,但是刘伟仍旧没有离开,他已经失去了变动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