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说好的馒头都没有了

  初七,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楼道中,刘伟与熟识的同事拜年。第一天的工作并不算忙,工作节奏仍旧未从春节的假期中完全恢复。“每年这个时候都得调整调整,过年特别疲乏。”

  刚过而立之年,刘伟混得不赖,已是他所在机关行政部门的副主任,成了一名副科级的干部。“离开了业务部门,行政方面琐碎的事儿就很多,文件、会议、活动的协调都少不了我们。”

  今年春节前,年轻同事间开始讨论着年底单位是否会发一些福利,也有人偷偷向刘伟打听着,他每次都是轻描淡写地回复着“该买什么就自己买吧”。

  往年节前,都会根据每人年终完成目标任务情况发第13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而今年的年终奖还是不辞而别了。“以前遇到个年节,都能发点福利,但是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中秋节连个月饼渣儿都没看到。”

  在往年春节前,办公室中总是十分热闹,取节前的福利让办公室中充满了欢声笑语,“一会通知去领大米,过会又通知去领豆油,也会有购物卡,过年时都给老人送过去,这些几乎就不用再买了。”

  今年春节前,刘伟和妻子去超市,按照往年发的福利清单,买了米面粮油送到了父母家,“老人还是有这样的情结,觉着公务员的福利就是应该好,要不干吗要干公务员,就去私人企业了。但是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公务员真的没有什么福利了。”

  刘伟听说,春节前单位会给每人发一些馒头,发馒头的事情也几乎征得了领导的同意。但是直到腊月二十九,馒头仍旧没有出现在刘伟的办公桌上,刘伟明白说好的馒头也成了泡影。“在其他委办局的朋友说,有的单位发了馒头,也就是一个象征吧,再别的就都不敢发了。发馒头,有的是因为单位领导快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