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区谈判25日收官中韩自贸区谈判25日收官

  2012年5月份启动的中韩自贸区谈判终于全部完成。据商务部网站25日消息,中韩双方完成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对协定内容进行了确认。

  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两国商定今年上半年正式签署协定。目前中韩自贸区最终选址仍未确定,但有消息称自贸区将在大连和青岛中二选一。

  中韩自贸区成立后,韩国92%的产品将会实现零关税,其中备受消费者关注的韩国化妆品未来将会取消原有的6.5%进口关税,但汽车大米等未列入自贸对象。

  92%产品将零关税

  据了解,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海外投资目的国,目前韩国对华出口占到其全部出口的26%,而韩国是中国第三大国别出口市场。

  达成自贸区协定后,经过最长20年的过渡期,中国将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

  根据规定,韩国将分阶段取消电动机、变压器关税,并在15到20年内逐步取消手提包、高尔夫球杆等自华进口量较大的生活用品关税。

  在制造业方面,汽车和零部件未被列入关税减让对象或中长期实现贸易自由化的对象。在农水产领域,韩国大米、辣椒、大蒜以及鱿鱼、带鱼等20种水产品目未被列入关税减让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