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配图

  春节期间黄金消费火爆,而消费者熟悉的“千足金”等饰品称谓在明年将取消。春节前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GB11887-201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第1号修改单,2016年5月4日起实施,今后即使是纯度999.0‰的金饰,也只能标注为“足金”,而不能像现在叫“千足金”了。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变化

  贵金属纯度取消“千足”

  国家标准委此次公布的修改单也是GB11887自1989年制定以来第五次修改,针对四种类型的贵金属饰品的纯度做了修定,即金及其合金、铂及其合金、钯及其合金、银及其合金,今后其纯度哪怕达到999.0‰,其最高纯度也只能称为“足(金、铂、钯、银)”,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

  1989年,国标GB11887-1989《贵金属首饰纯度命名方法》制定,填补了国内首饰行业尚无相关标准的空白,也成为我国首饰行业唯一的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此后,在2000年、2002年、2008年、2012年这一标准先后进行过4次修订。

  在2000年版本国标之前,我国对黄金首饰纯度最高命名为“足金”,即金含量不低于990‰;2000年国标修订,正式新增确定含金量不低于999.0‰(下称999,其它与此类同)的首饰称为千足金。随后2008年修订版国标中,又增加了银、铂、钯等首饰的纯度范围,并修改了首饰的命名和标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