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目前,影响我国东北地区的强降雪已经基本结束,但路面积雪和大风给道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全国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已经集中警力来加强道路的管控、疏导,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受到降雪影响,23日下午黑龙江哈同高速、依七高速、建虎高速等全线封闭。哈大高速解除封闭,恢复正常通行。牡复高速、鹤佳高速等全线开通。天气预报显示,影响我国东北地区的强降雪已经基本结束,但需要防范结冰和大风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

  中央气象局气象分析师陈青昊:最近两天吉林、黑龙江很多地方是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的降雪过程,不少地方是打破了二月单日最强降雪记录。一直到现在这里的积雪还是非常厚。23号东北的风也会比较大,有可能出现的“风吹雪”,也会对春运交通带来不利的影响。

  公安部交管局今天下午四点发布的信息显示,大年初五干线公路交通流量明显上升。其中,京港澳高速湖南土城收费站流量上升了97%,进出上海的车流量比上个月上升了36%。公安部交管局值班警官顾祝祥表示,公路返程高峰已经出现:

  顾祝祥:总体全国情况来看,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各省干线道路和主要景区周边的道路,交通运营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严重交通拥堵,也没有接到过一次死亡五人以上的交通事故。

  大年初六,内蒙古的中部、河北北部、辽宁、吉林东部,以及北京等地还可能出现一次雨雪过程,需要提前防范降雪和结冰,给公路和机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顾祝祥: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一些大的城市高速公路、主要道路迎来大客流,全国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已经集中警力来加强道路的管控、疏导,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畅通,严防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司机朋友,注意道路状况和车辆状况,合理选择返程时间和线路,不超速、不超员,避免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