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铅粉烟、流硫酸残液,非法炼铅黑工厂,污染环境被端掉冒铅粉烟、流硫酸残液,非法炼铅黑工厂,污染环境被端掉。

  苏家屯区陈相镇奉集村有个“神秘黑烟囱”,这个“神秘黑烟囱”排出的是铅粉烟,流出的是硫酸残液,老板自称“300公里范围内废旧电瓶都由他家处理”,厂区土壤检测PH值为0.79,属于强酸。警方认定,“神秘黑烟囱”属非法炼铅的黑加工厂,当场查扣已拆解的废铅片1131.17吨,案值1000余万元。

  2014年6月9日,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经工作发现,苏家屯区陈相镇奉集村一家企业,利用废旧蓄电池及其中的铅板,以高温熔烧的方式进行生产,属非法炼铅的黑加工厂。该黑加工厂在生产过程中,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

  经查,该厂为沈阳塔山废电池熔炼厂,占地10亩,厂院内堆放着数百吨的废电池铅片和数千个废电瓶。生产流程为:工人经过简单拆解后,将收购的废铅酸蓄电池的塑料壳与内部酸液和铅片进行分离,塑料壳贩卖到塑料厂家,铅片被运到熔炉里熔炼成铅锭贩卖到外省,而酸液就地倾倒在厂院北部的水沟内。

  对该厂生产现场采集了影像资料,并多次协调环保部门对案件现场进行环保检测。该厂废铅酸电池及其拆解后的相关产物属于危险废物;厂区污染的土壤检测PH值为0.79,属于强酸。当场查扣该厂内已拆解后的废铅片1131.17吨,案值1000余万元。

  警方查明,沈阳塔山废电池熔炼厂负责人杨某某,自2011年以来,在未办理省级环保部门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拆解废旧蓄电池、违规排放电熔液并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

  目前,杨某某已经因污染环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

  2014年4月2日起,辽宁警方开展“亮剑斩污”专项行动。其间,全省共立污染环境案51起,破案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人;查处污染环境治安违法案件44起,行政拘留18人。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梅天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