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在GDP、CPI等多种多样的统计数据中,市民们最关心的莫过于每年的职工社平工资数据,因为它不仅决定着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基数的变化,就连最低工资标准和低保标准也将受到影响。2月9日,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副局长陈伟昌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独家透露,2014年沈阳职工社平工资数据将于5月份出炉,虽然上涨已成定局,但涨幅较2013年有所回落。

  谈统计数据:社平工资涨幅回落

  实际上,2014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数字,都已经初步核算出来了,但由于这些数据还没有得到省统计局核对,因此暂时无法对外公布。陈伟昌表示,预计2014年沈阳职工社平工资数据将于5月份出炉。

  从初步核算出的数据来看,2014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均较2013年有所上涨,但受到经济下行趋势的影响,涨幅将进一步回落。记者了解到,2013年与2012年相比,沈阳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提高193.58元,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提高213.5元,同比分别增长约4.8%和5.1%。

  通常社平工资公布后,最低工资标准和低保标准也将受到影响,有望“水涨船高”。一般情况下,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五类社会保险也将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进行调整,部分参保人员的参保费用也会略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