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图片配图网络图片配图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结果表明,在中国约有50%的患者患病时会使用抗菌药物,但事实上,只有25%的患者真正需要使用,不合理用药现象普遍存在。2月3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全国合理用药工作现场会上获悉,2013年沈阳医保患者药占比(即药品费在医疗总费用中所占的百分比)为42%,次均药费3809元,次均抗菌药费994元,抗菌药物占总药费比为18%。目前沈阳正在积极探索降低药价、破除“以药养医”的各项措施。

  现状1:有的医院药占比竟超70%

  典型事例: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我国是世界上不合理用药情况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大部分医院药占比都在45%以上,有的医院甚至超过70%,每年因药品不良反应导致死亡超过20万人,因滥用抗生素引起的药源性疾病发生率达30%以上。特别是受利益因素驱动,药品提成回扣、开“大处方”等行为严重影响了医疗质量,造成行业秩序混乱,“过度用药”已成为医疗行业难以根治的顽疾。

  不久前,沈阳某三甲医院监测发现,某科室辅助性用药“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使用骤然增多,医院立即派临床药师到科室了解情况。原来,由于药商的夸大宣传,让患者对该药功效期望值骤增,干扰了临床医生的用药行为。查明情况后,医院果断暂停了药品的使用。

  专家解析:我国因药物治疗差错所致的医疗伤害,2005年的资料显示约有19万人,目前的实际数字究竟是多少尚无确切统计,但业内人士分析“远远高于交通事故伤害”。为破除“以药养医”现象,辽宁开展了多项措施,今年44个县(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并启动了新一轮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沈阳军区总医院院长孟威宏介绍,目前医院的抗菌药物从300多种削减到50种,很多廉价药又重回处方单,如青霉素和一代头孢等廉价药应用比例,较6年前提高10倍。以往无处不在推销、促销之风,也随之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