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入实际操作年,公务员也得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这一养老金并轨的重大改革需要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辽宁预计6月才能正式启动和推进这项工作,并同步开始公务员工资调整,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此外,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

  工资总体上涨津补贴比例降低

  这次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的改革,主要目的是适当优化工资结构,提高基本工资占工资的比重,缓解基本工资占比过小,津贴补贴占比过大的突出矛盾。

  此次改革要把津补贴拿到基本工资里,扩大基本工资的比例。整体来看,工资水平是上涨的,涨出的数额中大部分用于个人交的8%的养老保险和4%的职业年金,一小部分直接体现在月工资的增长中。改革后,津贴补贴所占比例是降低的,基本工资在工资收入中的比重则是增加的。

  今年,我省还将启动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改革,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同时,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健全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分配的激励约束机制。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提高60元

  我省近年来一直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2014年,由年人均280元提高到320元。今年,辽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继续提高,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今年,我省还将推进省内异地居住人员就医直接结算试点,解决部分异地居住人员资金垫付和往返报销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