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编者按】2014年,全国发生过多起自来水安全事件。据《瞭望东方周刊》不完全统计,仅在2014年1~4月全国范围内曝光的自来水问题事件就高达十余起,平均下来几乎每周一起。尤其是2014年4月的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将饮用水水质问题再度置于聚光灯下。

  “饮用水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特别是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

  为了解城市饮用水水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在全国选取29个大中城市进行水质检测。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18个城市是直辖市或者各省省会;深圳、苏州、宁波、无锡、青岛、大连、厦门7个是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

  此外,本次检测还特别抽取了位于湖南省的衡阳、邵阳、娄底、郴州4个城市。

  众所周知,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开采历史长达2700多年。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湖南有色金属开采与冶炼提速,经历了数十年的开采后,给当地环境带来了巨大隐患,成为全国典型的重金属污染区域。因此,湖南地区的城市饮用水水质值得特别关注。

  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本次检测共选取20项能直观反映水质的检测指标。本次检测共选取水样89个,所有水样均由公开招募的50多名志愿者采集,采样容器由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统一提供,采样严格按照检测机构要求进行,并在样品规定的保存时间内送至当地的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本次检测的发起单位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下属的一个专项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9日,是取得合法公募资格的公益基金。这个基金致力于披露水污染、遏制污染蔓延,希望通过跨界合作来探索和建立一个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的体系,配合支持国家治理污染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