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均城镇收入高出全国水平 据CFP辽宁人均城镇收入高出全国水平 据CFP

  去年,辽宁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082元,实际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沈阳人均收入34233元,位列辽宁第一位。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总队长贾晓光透露了有关数据。

  据了解,依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标准,辽宁省调查总队确定了全省14个城市、12700多户家庭作为抽样样本参与调查。

  数据:城镇居民收入超全国平均数

  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4年,辽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082元,同比增加2385元,增长8.9%,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7.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辽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额居第9位,与上年同期持平,名义增速居第15位。

  不过,如果看工资收入在总收入水平中的占比,辽宁相对较低。据透露,一个比较合理的工资占比应该在60%至70%,但辽宁目前仅约57%。贾晓光介绍,辽宁的转移净收入高,也就是说一些离退休人比较多。这也与辽宁老龄化有关系。目前,辽宁老龄化程度在全国排第五。这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上班族收入低,甚至“啃老”的情况。对此,贾晓光表示,调整工资性收入是辽宁值得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