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料配图网络资料配图

  进入“五九”,一股较强的冷空气侵袭沈城,严寒天气终于姗姗来临。寒冷停留在沈城迟迟不愿离去,未来几天,严寒天气还将持续,天气在晴或多云之间转换,早晨气温较低。

  今天南风转西南风2到3级转3到4级,最高温-1℃。今明两天,沈城早晚的最低气温都在-19℃左右。2月初,沈城将会出现一次短暂的回暖,下周一白天,沈城最高气温有望被抬升到0℃附近。现在时处大寒节气中,而大寒节气常与立春相交接,此时应多进补温热食物,以此抗寒。在饮食上应以性温的食物为好,切忌生冷,宜热食。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也不要贪吃过凉的、反季节的水果。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莹

  六大措施应对

  PM2.5“爆表”

  对策一: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开车多的路段。

  对策二:少抽烟。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本身和吸入二手烟受众的身体健康,在这种灰霾天气下,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烟者在雾霾天不论是外出还是在室内,应当尽量少抽烟。

  对策三:少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对策四:选对口罩。要阻挡PM2.5需要医用N95口罩,其能抵挡95%的0.3微米的颗粒,在PM2.5爆表的天气也能起到一定效果。

  对策五:做好个人卫生。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

  对策六:清淡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