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配图源于网络。漫画配图源于网络。

  目前,沈阳的户籍人口中,女性人口要比男性人口多6.45万人,且连续七年出现女多男少的情况。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究竟是女孩出生比例高,还是男性死亡率高?1月26日,记者对辽宁人口性别比现状及沈阳育龄父母生育意愿展开调查,发现辽宁大城市中女多于男的现象普遍存在;而随着女性地位的不断提高,男性成家成本的持续加大,沈阳父母生女意愿比较高,“重男轻女”的思想影响较轻。

  数据 辽宁出生人口性别比连年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曾高达112.2,超出了103-107的正常范围。从2011年开始,辽宁出生人口性别比逐年下降,男女比例2011年为108.9,2012年为108.52,2013年为106.47,2014年达到105.16,远低于全国115.88的水平。辽宁省内沈阳、大连、抚顺、营口和阜新等城市的户籍人口都是女性多于男性。

  现状 老年相亲会 男女比例达到1:3

  事实上,大城市女多于男的主要原因并非出生的女孩多于男孩。辽宁15岁以下的人口中仍然是男多于女,而60岁以上人口则明显女多于男。2013年我省男性为2131.4万人,同比减少5.1万人;女性为2106.6万人,同比仅减少1.6万人。人口专家介绍,相对于女性来说男性寿命普遍较短,而且高危行业一般都是由男性承担,相对而言男性死亡几率大,因此为保证男女平衡,自然形成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为103-107,比例过高或过低都会造成人口性别的失衡,带来婚姻问题,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一位常年致力于相亲活动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沈阳人报名相亲明显女多男少,老年人的男女比例甚至达到1:3。但年轻“剩女”的产生多为结构性的,由于对伴侣的条件要求比较高而难以获得匹配。高龄女性偏多则是现实性的,与女性寿命长、发达城市对女性定居的吸引力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