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因 女地位上升 男“成本”增加

  受“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影响,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攀升,性别失衡情况较重。为何这一现象在辽宁并不明显呢?省卫生计生委去年7月发布的《辽宁省家庭发展社会动态调查报告》显示,辽宁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明显提高,不少女性会“没收”丈夫的工资卡,独掌家中财政大权。而在遇到重要的家庭事件时,夫妻共同决策的比例占绝对优势,传统的男尊女卑的思想在现代的辽宁省家庭中的影响较弱。而不久前刚刚发布的《2014辽宁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则显示,辽宁男性想要娶个老婆,成本不小,八成以上女性找对象要求有房,七成以上女性要求伴侣收入比自己高一倍以上,辽宁的聘礼水平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仅8.8%的人结婚没要聘礼,三成以上需要5元-10万的聘礼。

  人口专家分析,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在农村主要源于对男性劳动力的需求,在城镇则可能源于对养老福利不完善的危机感。此外,在一些家族观念强的地区,男子才能进入族谱“延续香火”,重男轻女的思想会比较严重。而随着产业化的发展,男性作为劳动力的优势相对减弱,而女性在各方面的地位不断提高,加之男性购房压力大、成家成本较高等现实因素,使人们生女孩的意愿逐渐提升。

  同时,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按照国家要求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实施对困难家庭的女孩给予补贴,头胎生女孩的农村家庭可以生二胎等政策,并加大对“两非”(即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的打击力度,有效促进了辽宁性别比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