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地下空间开发地下空间

  地上的拥挤已经将沈阳人挤到“地下”了,近几年沈阳市提出了建设“地下沈阳”的定义,目前从地铁站延伸到各个商业的连通基本上已经具备,这一变化彻底改变了沈阳人的出行,出了地铁不用上去直接可以进到商场逛街已经成了时下最时髦的出行方式。更让沈阳人高兴的是,未来沈阳市的“地下城”不但人可以自由来去,就连机动车也将穿梭自如,而且为了满足市民停车的日益需要,“地下沈阳“将停车作为最基本的保障内容,占六成。

  昨日政协会上,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沈阳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严文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目前沈阳市已经形成了以地铁站各个出入口为中心,周边商业为活动半径的地下网络格局,已经从单一的点连成了面,老百姓的出行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这远远不够,除了人走以外,为了让车辆也能在地下顺畅通行,未来沈阳的“地下城”不但人可以自由通行,车也将可以自由穿梭。“比如现在市政府地铁站,市民下地铁之后可以直接从通道进入到附近商场,目前市府地下空间已经建设完毕,正在进行招商等后续工作。待这些全部完工之后,在市府恒隆停车的市民就可以不用从市府恒隆停车场出去,直接行驶通过市府广场地下,再到北侧的新华国际大厦地上出口出来即可,往北行再也不用在市府广场地面环岛绕行了,十分方便。”严文复说。所以,今年沈阳市规划部门进行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继续完善沈阳市“地下城”的规划,首先涉划部门进行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继续完善沈阳市“地下城”的规划,首先涉及太原街、北站金融区、金廊地区这三个部分,逐步向四周扩散。

  如果说目前地铁站连通的商业是一个个“点”的话,那么未来沈阳市的规划就要将这些“点”全部串联起来,就像一根电线上的灯泡一样,逐一亮起来。

  但是人的通行很好解决,而车辆的穿梭就需要后续的管理进一步改变,如果说多个地下停车区域都有一个物业来管理的话,那么这些出入口连接起来就从一个小区域的停车场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体系,车辆可以在里面随意通行,最后只需要在任意一个方便的出口行至地面即可。这样一来,地上的人流、车流都将分流至地下,地面交通将从真正意义上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