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漫画配图网络漫画配图

  民以食为天,百姓入口食品和药品的安全性值得关注。昨日,有辽宁省政协委员就食品药品安全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普遍认为,应该加大违法整治力度,提高制假售假者的违法成本。另外还有委员建议,应破除以药养医,让药品价格回归合理价位。

  重罚食品药品制假者

  “我一直关注食品药品安全这个话题,觉得现在制假售假者的违法成本低,应该对制假售假者重罚。不仅应该把制假售假者以前赚的钱都罚掉,而且要让他以后都不敢再动制假售假的念头。”昨日,辽宁省政协委员王玉辉表示,人们吃的食品应该绝对安全,药品也一样。像是那种用工业胶冒充食用胶制成的胶囊,十分害人。人们生病吃药本是要治疗疾病,而药品掺假或者不过关,无疑是更加危害百姓健康,不能姑息。

  应立法监管电商食品

  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更多人爱上网上购物。现在很多人不仅喜欢网购服装鞋帽,连食品也网购,而这其中,网购食品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昨日,辽宁省政协委员谢恬表示,应该关注网络外卖,尤其是盒饭等食品的安全。

  网购确实方便,但监管存在真空。“我建议应该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确认执法的主体部门,对电商经营的食品进行监管。”谢恬告诉记者,尤其是网络经营的外卖盒饭的食品安全,更存在较大风险,应该关注,应该有专门的部门对其食品安全进行监测和管理。

  应该真正让医药分开

  目前,看病贵,以药养医的问题仍然存在,辽宁省政协委员王玉辉认为,应该真正让医和药分开,避免以药养医。

  “其实在药品零售领域,70%的药品都是走医院,30%的药品在药房销售。”王玉辉告诉记者,真正想要让药品价格降下来,根源要让医和药分开。其实在西方国家,医和药都是分开的,我们也应该这样。可以提高医生的出诊费,“高薪养廉”,让医生的收入和药品没有关系,药品的价格回归合理价位。 本报记者 李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