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受损武功坊预计今年春天开始修缮沈阳故宫受损武功坊预计今年春天开始修缮

  2015年1月23日,沈阳故宫武功坊被一辆轿车撞伤,肇事司机逃逸后自首,目前肇事司机已被刑拘。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故宫博物院了解到,古建公司已对武功坊裸露受损部位进行了封固。故宫方面为了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加强对故宫门前的沈阳路进行封闭管理。

  记者了解到,日前武功坊被撞伤,是近年来沈阳故宫文物第二次被汽车撞伤。武功坊牌楼是进入沈阳故宫的门户,建于清初崇德二年1637年,是沈阳故宫唯一有历史纪年款识的标志性建筑。

  该武功坊为木制、琉璃瓦顶、四柱三楼式结构,翔龙飞凤等浮雕装饰也都非常的精美,坊额满、汉、蒙三体合璧,体现出了皇家的气派。在1月23日的事故现场,武功坊南侧第2处立柱底端出现较大面积破损,红漆褪色,露出里面的木料,另外立柱整体移位约5厘米,与牌楼连接处出现了裂痕。2014年7月份武功坊东西两侧的牌坊曾修缮过。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武功坊伤情经过专家鉴定,计划将于本周上报。报告的内容还包括修缮的方案、经费等,报告经省市文化和文物部门审批后,将送达国家文物局。预计修缮工作将于今年春天展开。而对于武功坊的修缮问题,如果借助现代工艺,武功坊的修缮大约是10天左右,而采用传统的12道工序至少需要1个月,如果按照古法维修的规定,时间将会更长。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沈阳路发现,禁止车辆通行的步行街上依旧有电动车、自行车通行。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在没出事之前,轿车、电动车经常穿梭在此条路上,“你说这文物附近车来车往能安全吗?就下车走两步呗,故宫是沈阳的标志,大家应该好好保护它。”市民刘先生说。

  在事故发生之前,沈阳故宫两侧路口的“通告”上写明: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沈阳市人民政府决定,从二OO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起,沈阳路二段改为步行街,禁止一切机动车、人力车、自行车通行。不过在沈阳故宫附近生活的老居民告诉记者,“虽然有规定禁止机动车通行,可是经常贴有‘通行证’的机动车仍在步行街穿行,自行车、人力车、电动车也对该通告不管不顾。”

  沈阳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11月开始,沈阳故宫博物院出台规定,内部员工车辆不再驶入,而是停放在沈阳故宫外的出口停车场。但是,车辆驶入禁行路段内,仍旧无法完全避免。

  另外,该工作人员表示,沈阳路的管辖权目前不在沈阳故宫,包括路面维修等都不由沈阳故宫方面实施。我们过去曾呼吁,希望能把这条路的管理权哪怕是文德坊、武功坊内的一段划归给我们来管理,但是一直没有实现。 本报记者 鞠函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