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战心法 需要重新理解“竞争”

  一边是以孤独和重复为特征、以体校的传统体育培训工作为基础的体育场,一边是新奇、充满吸引力和挑战性的新潮羽毛球馆;一方面体育场馆管理模式错位,另一方面运动场地总量又不足。现实相互叠加在一起,致使人们对体育运动的需求一度停留在“温饱阶段”。

  体育和商业在新环境下碰撞,促使人们开始重新理解“竞争”。竞技赛场的基本精神是竞争,这也曾是商业的基本形态。眼下这个常识似乎发生了改变。“亚里士多德说过,陶匠只会嫉妒陶匠!在工业经济时代,市场类型、规模和手段基本都是确定的,意味着只有击败对手才能赢。但是现在的市场环境变化太快,再用这种竞争心态,只能和对手一起坠入深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在展览馆附近某大型商场内做健身生意的刘女士,说出这番充满哲理的话。

  刘女士认为,同行间竞争厮杀没有用,解决人们的实际问题才有用。“做生意,过分的竞争心态并不明智,冷战式的竞争思维会把人引上绝路。而处于防御状态的公司没有预见力,无法领跑,只能尾随,这又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所以,你问我商业上最重要的心法是什么,我的答案就是尽量抛掉竞争心态。”

  近年来,随着民间健身热潮的兴起,体育场馆回归体育、服务大众的趋势越发明显。“你为了拉几个大客户而改变经营策略,当这个大客户绝尘而去,你的产品或服务就不适合任何人了,并且谁也无法再为它注入新鲜血液,这就是生意走上末路的原因。”刘女士说。

  要真正实现大众体育需求的功能转化,将面临诸多挑战,而挑战首先来自于观念的束缚。“绝大多数生意人都在关注销售或服务,从未想过传授知识。然而,对私人健身场馆来说,传授给客户知识却是个绝佳制胜机会。”曾为“全运会”铁人三项赛做过队医的刘女士,时常会在健身房中做一些宣传册供人免费取用。在别人看来,她总是在上面写满这个行业的商业机密。“我敢这么做,是因为我知道光是利用秘诀和技巧是不足以打败谁的。没有人会偷偷领了我的宣传册后在隔壁再开一家健身馆,然后就能把我踢出这一行。”然而,很多商界中人却总觉得一旦秘诀被竞争对手学去,这样的厄运就会落在他们头上。“别胡思乱想了,一句话:世上没有一条通往诚实的道路,是因为诚实就是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