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预计此次公务员工资调整实际增资幅度并不大,人均月实际增资300元左右。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辽宁省公务员人均月增资也为300元左右,具体实施方案还需要经过测算再公布实施。

  实际增资幅度并不大

  按照现行工资制度,公务员工资分为三部分,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也是由三部分组成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

  至于工资到底涨多少?人社部明确,首先,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要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在基本工资标准提高的同时,规范津贴补贴要按相同的额度相应减少,这部分收入并没有增加。其次,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进行,增加的基本工资大部分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个人缴费的改革成本。考虑这些因素,实际增资幅度并不大。

  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300元左右。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基本工资实行全国统一标准,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因各地工资水平的不同存在差异,对工资收入水平较高地区的部分人员,这次增加的工资可能不足以完全弥补个人缴费,当期收入还会有所下降。

  失业保险费率适当降低

  目前,我国社会保险保障项目已比较全,包括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今年,在失业保险方面,将修订失业保险条例,在明确失业保险保障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基础上,根据各地的基金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研究合理确定失业保险费率和建立费率调整机制,适当降低费率。

  此外,在工伤保险方面,将实行行业差别费率,目前是分为三类,下一步还要进一步细化行业差别费率,同时强化单位费率的浮动机制,也会降低工伤保险的费率水平。关于生育保险,今年将结合出台生育保险办法,将现行费率适当下调。通过对以上五个社会保险的分别考虑,从总体上来降低社会保险的总费率,以适当地减轻企业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