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信息将写入身份证芯片

  此前,电子指纹采集技术曾被运用在新版护照上,该技术与人脸识别、血型等属于生物防伪技术。

  据警方介绍,被采集的指纹信息将和其他信息一同写入身份证芯片,新身份证与二代身份证在外观上没有区别,从目前看,办理这种身份证的费用没有变化。

  警方介绍,在身份证当中加入指纹信息,可有效防范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以及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此外,国家机关以及金融、电信、医疗等部门可更快速准确地甄别持证人的身份,提高工作效率。

  录指纹后 证丢了也能到银行办业务

  近年来,屡屡看到身份证信息被泄露、盗用,给市民造成很大麻烦和损失的新闻。怎么让身份证更安全?身份证可以造假,每个人独一无二的指纹却是无法造假的,因此,给普通二代身份证加入指纹信息,能大大提高居民身份证件的防伪指数。

  除此以外,借助指纹的独一性,也可以帮助公安机关快速进行“人证同一”认定,能够更有效地防止身份证被冒用和伪造。有了指纹信息,即便市民丢失了身份证,也能凭借指纹在例如银行等配备了相应读取设备的用证单位办理相关业务,不仅方便,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避免证件被冒用。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高寒冰

  冒用身份证的潜在危害

  诈骗:被不法分子代开信用卡诈骗。

  逃税:收购者通过银行的工资发放系统虚构大量成本,实现逃税。

  隐瞒财产:当婚姻出现危机时,将财产移至购入的银行卡,离婚后再取出。

  洗钱:内幕交易、逃犯冒用。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高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