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公务员收入构成情况图解公务员收入构成情况

  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整方案已下发至我省,本次将主要调整基本工资中的级别工资,改变现津贴补贴占比约六成的工资结构。

  津贴补贴占工资超六成

  我国现行的公务员工资制度,主要的依据是2006年实施的《公务员法》、《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等政策法规。规定公务员工资由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年终奖金构成。基本工资包括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标准全国统一,津贴和补贴则差异较大。

  曾有资料显示,各省之间,公务员的津贴补贴标准不一致,最高与最低省份之间的津贴补贴有3-4倍的差距。同一省内不同县市的公务员津贴补贴也差距很大。

  津贴补贴主要为反映地区物价消费水平的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岗位津贴,在公务员收入中占比有多大?以辽宁省某厅主任科员为例,收入3200元/月,其中基本工资为900多元,各类津贴补贴总计2200多元。按百分比计算,基本工资占三成多,津贴补贴占比超六成。

  辽宁行政学院教授孙庆国表示,本次基本工资调整后,公务员收入的各项占比将发生变化,意味着工资结构也有所调整,即基本工资占比提高,津贴补贴占比逐步缩小。

  级别工资占比将提高

  目前公务员的收入主要与职务挂钩,职务变了,基本工资、各类津贴补贴都会有相应的变化,基本工资中的级别工资变化体现很少。按照目前的公务员级别划分,共分为27个级别,不同级别对应不同的工资档次。“本次公务员调整基本工资,主要就是上调其中的级别工资,提高它在基本工资乃至整个公务员收入中的占比,在提高待遇的同时,带动工作的积极性。 ”孙庆国解释。

  此前,国家曾多次提出县级以下公务员要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的就是让基层公务员在职务不变化的情况下,依靠级别的提高,收入也可上调。“这样的思路在本次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整中也一定会有体现,级别工资提高,为公务员设定两条跑道,让他们知道除职务变化外,与工作表现、工龄等相关的级别工资也会给他们带来实惠,从而淡化或避免升官发财的官本位思想。 ”孙庆国分析,“这样提了多年的阳光工资也能发挥生活保证和激励的双重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