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退休金是否会下降?

  改革之后,退休金会达到一个平衡

  众所周知,过去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都是随在职职工工资增长而相应增长。改革后,不管工资是否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要统筹考虑养老金的调整,这也是一个重大变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会有所下降吗?胡晓义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在确定改革方案前期,进行了大量测算、论证,结果是一定要达到一个平衡,让绝大多数人缴费之后收入不降低。“个人认为,改革之后公务员的退休金是不会受到影响的。”杨志安教授认为,国家确定三个工资调整方案实际上也是退休金不下降的保障,相信改革之后,退休金也会达到一个平衡。

  企业养老基金会被“吃”吗?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单独建账

  网络上有很多人讨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因为没有基金的积累,会不会出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情况?“这种情况应该是不会发生的。”杨志安教授表示,国家制定此项改革方案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本制度模式、基本规则和企业统一,实现规则公平、制度公平。

  胡晓义明确表示,之所以这样规定,一方面是考虑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工资的供款渠道是明确的,主要是财政资金的供给,所以各级财政还是要负重要的责任。另一方面,是考虑到机关事业单位的抚养比也就是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的比例比企业高,现在企业的参保人员和退休人员的比例关系大致是3:1,而事业单位就高得多,而机关更高大概是2:1。考虑到抚养比的不平衡,更不应该和企业的养老保险基金混用。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