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

  薪酬调整:收入分配改革“大棋”又落一子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三个实施方案,涉及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各方议论已久的“调薪”已成定局。作为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大棋”中的关键“落子”,包括公务员工资调整在内,一系列收入分配体制方面的改革动作,让人们感受到改革浪潮的巨大推力,也坚定了人们对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年,重点领域改革破冰前行的信心。

  2015年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提速之年: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实现“十连涨”的情况下,今年迎来第11次上调;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养老“并轨”改革方案也将付诸实施;有涨自然也有跌,今年72家央企负责人将率先启用新的薪酬制度,未来国企负责人和高管们将逐渐告别高得离谱的薪酬水平。

  应当看到,不同社会群体的薪资调整关系到很多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千家万户的 “钱袋子”。以薪资调整为突破口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对我国现阶段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重启未来发展新动力,都具有不可低估的推动作用。从这个角度看,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薪资改革是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关键一着,必将带来更为长远的改革红利。

  收入分配改革是一盘“大棋”,最终目标是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看待某一阶段、某一领域的薪酬调整必须有全局的、发展的眼光,跳出“非黑即白”的对立情绪,以客观、平和、辩证的心态去估量和评价改革措施,过分拘泥于一时一地的计较,反而会影响改革全局的进展。

  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薪酬调整,既是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推动后续改革的一个起点。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看,官员财产公示、“三公消费”管理等各项改革任重道远,牵涉整个社会公平建设与发展活力的分配体制改革仍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我们需要更多定力,更多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