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配图漫画配图

  单身和婚姻一直是当今社会上长期关注的话题。无数的男女或等待缘分,或一直在寻觅,但一直在单身。他们一直在扬言找对象,一直在被介绍,但却依然在单身大军里游荡。到底是什么让人们从单身到进入婚姻的过程变得困难和漫长?1月12日,百合网发布《2014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通过73215份有效样本,重点刻画了当代单身人群的生活状态、情感需求以及婚恋观,直击单身人群的情感世界。调查结果显示,独处时间太长以及圈子太小,是单身主要原因。

  单身原因:独处时间长人际圈子太小

  这份报告的调查对象覆盖34个省、市、自治区,共收集样本73215份,其中来自辽宁的样本占到了总量的4.9%。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63%的单身人士在休息日独处时间平均6小时以上,其中31.7%的人独处时间超过10小时,可以说单身生活极其单调。在性别差异上,32.3%的单身女性表示私人时间会在家追剧(日剧、港剧、韩剧);而男性(66.6%)则更多选择在家上网。对于适婚年龄的男女们而言,更少交流,意味着脱单的更大挑战。每天超过6小时的独处时间,实在很难给爱情留下多少时间。

  纵观当代单身人群的人际现状,除了长时间宅在家中,圈子小、爱情开销少、情感寂寞也是这类人士的群体特征。大多数单身人士在谈到自己单身原因都归结为“圈子太窄,合适的人太少”。其中,更有80%的单身女性以此原因解释自己的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