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目前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那辽宁情况如何?专家表示,沈阳、大连两市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类保险,企业和个人缴费费率合计超过工资水平四成,缴费比例短期内或保持不变。

  缴费比例约十年未变

  我国各类保险的缴费比例经过多次变化,由低到高。在国发【1997】26号文件中就提出,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的比例,1997年不得低于本人缴费工资的4%,1998年起每两年提高1个百分点,最终达到本人工资的8%。在医疗保险方面,较早的缴费比例为企业6%、职工2%,在2001年9月起执行的沈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确定的比例分别为8%和2%。两项约有十年未调整。

  虽然多次调整缴费比例,我国仍会未富先老,目前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重已超10%,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 19.3%,2050年将超30%。这是否意味着缴费比例将再次上调来填补养老金空缺?对于这种疑问,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姜向群表示,短期看来,缴费比例应该是维持不变,未来或许会适当降低,因为现在企业的负担已经很重了。至于未来养老金的缺口,就需要国家财政、国企利润等来适当倾斜。

  弃缴长期看存在保障危机

  按全国平均计算,五险的缴费比例,企业多在30%左右,个人为11%,合计超过个人工资水平的40%。也有专家提出,中国缴费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是“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是G7国家的2.8倍。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姜向群表示,中国的五险以费的形式存在,很多发达国家在费的方式之外,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也有部分需缴纳到社保基金中。如果单从费的角度计算,中国的比例确实高,如果是以费+税的方式来比较,很多发达国家高于中国。

  为了到手的钱更多,不少人面对社保选择了不缴纳或弃缴,也有企业不以员工的实际收入作为缴费基数。短期看来,是会让到手的工资增多,长期看或存在保障危机。“并不主张年轻人这么做,其实为什么有人会更多考虑眼前利益,还是因为收入偏低。随着经济发展,收入增多,这一现象会得到部分解决。其次,还需要政府出台更多有吸引力的政策鼓励多缴多得。 ”姜向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