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编者按:新年伊始,国际原油价格一点也没有迎新的喜庆劲儿,仍然是一个猛子接着一个猛子往下跳,1月7日已经跌至每桶47美元。全球实体经济的复苏乏力以及各大产油国的竞相低价抛售,让业内人士惊呼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已经不再遥远。油价的一去不回头,对国内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有何影响,哪些上市公司由此受益最大,请看本刊精心策划的这组报道。

  油价“跌跌不休” 成品油进入5元时代

  两桶油股价逆势上涨

  有分析师认为,管理层改革的决心和潜在行业政策的变化超过市场预期,对两桶油股价都有正面影响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015年开年,国际油价仍旧延续跌势,WTI已经跌破50元/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将于1月12日迎来2015年首跌,也是新定价机制后的“十二连跌”。

  新一年成品油首次调价窗口即以下跌拉开帷幕,此次调价兑现后,油价将进入5元时代。

  分析师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利空因素较多,维持目前的跌势恐是大概率事件,下一轮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还会继续下跌。

  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油价下跌对油企业绩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微博]的股价却“不惧”油价下跌,近段时间可谓扶摇直上。2015年第一个交易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股价就双双涨停。昨日,双方的股价也在尾盘被拉高。

  有分析师认为,管理层改革的决心和潜在行业政策的变化超过市场预期,对两桶油股价都有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