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配图漫画配图

  不少在假期因为工作需要,必须坚守岗位的职工想了解,元旦放假的3天,节日加班费怎么计算?

  《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最新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了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中,只有1月1日一天,意味着只有元旦当天可以获得3倍以上的工资;而1月2日、3日则是周末的调休,加班可以获得2倍以上的工资。而且,由于元旦当天是法定休假日,元旦当天加班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工资报酬,不可以补休。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15年的1月1日-3日放假,1月4日(星期日)上班。

  根据《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对月计薪天数有明确规定:每年共有104天休息日,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也就是说,每月工作日按照21.75天计算。

  举例来说,如果按2013年沈阳市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4253.5元/月计算,那么他的日工 资为4253.5÷21.75=195.56元。如果该职工1月1日加班,当天的工资为195.56×3=586.68元;如果1月2日或3日加班,他当天的工资为195.56×2=391.12元。如果他三天全部加班,三天共能得到586.68+391.12×2=1368.92元。

  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在每月结算工资时将加班的工资结清,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代替货币支付。如果用人单位违反了相关规定,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本报记者 李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