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争议

  用户受益,但出租车并不买账。“打车软件公司太黑了,利用我们出租车培养了手机叫车的习惯,现在他们把客户流量都导给专车了,而且这些车大部分是黑车。”北京的赵姓出租车司机跟记者抱怨。事实上,专车的用户流量确实来自于打车软件,在滴滴及快的的APP上增设了专车按钮,用户只需要手指滑动就可以进入专业打车页面。

  北京的赵师傅只是抱怨,南京的出租车司机甚至团结起来,集体卸装两大打车软件,抗议这种“抢饭碗”的行为。

  不过,两大打车软件公司对于“黑车”的指控都不认同。叶耘介绍,快的打车的车辆来自于全国150家正规的大中型租车公司,包括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行业巨头。

  薛帅表示,滴滴专车依据的是现行的《道路运输条例》,完全合规,所有车辆均来自于各正规汽车租赁公司,拥有汽车租赁牌照。所有驾驶员均为正规第三方劳务公司派遣,司机上岗前需要经过严格的面试、培训和考核,通过考核后与劳务公司签署劳务租赁合同。

  “汽车租赁行业的车辆闲置率非常高,100辆车一个月大概只有10天能全部租出去,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停车场里。他们非常愿意与打车软件公司进行合作,平台可以让司机和乘客之间的需求无缝对接起来。”叶耘说。

  叶耘认为,一号专车是将汽车租赁服务和劳务代驾打包,并非传统的出租车业务。“专车服务费用一般高于普通出租车20%以上,客户虽然有交叉,但更多的是普通出租车没有覆盖的人群,有选择的话乘客还是愿意乘坐普通出租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