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专车”

  自今年7月快的打车推出一号专车服务,滴滴打车紧随其后,在8月份推出滴滴专车。

  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认为专车服务是打车软件的升级,两者应该区隔开来,“把一号专车看做打车软件唤醒商务租车领域的新动作更为合适。”

  专车服务的产生首先源于定制化的中高端用车需求无法满足。目前出租车主要是满足大众消费者的出行需求,而一些消费者的定制化、个性化用车需求正在浮现,但缺少满足他们的租车模式。

  国内汽车租赁公司切中的主要是自驾租车的市场,且是按天收费。另外,“公车消费虽然被限制,其需求还是广泛存在的,市场上还有很多具备实力的企业客户,他们将是一号专车的市场突破点。”叶耘说,“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专车服务的市场规模至少在4000亿元以上。”

  滴滴打车公关负责人薛帅告诉记者,在欧美国家,商务租车数量是出租汽车的数倍,商务租车可以满足更细分化的消费者需求。“纽约市有出租车13237辆,商务租车40000 辆,后者每天为纽约市提供近150 万人次的出行服务。”

  来自用户端的反馈似乎更佐证了这个市场的潜力。一号专业用户阳先生表示,自从有了专车服务之后,自己就很少打出租车了,原因是“车况好,服务周到,车上有手机充电设备,有Wi-Fi,有纸巾,且只比出租车贵了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