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库存有增无减,楼市调整步履维艰

  尽管一些房地产市场“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愈演愈烈,但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的土地热难以推升房价预期。“按照现在的节奏,房企同一时间集中拿地,未来供应势必也将集中释放,届时竞争激烈,利润不如预期在所难免,新忧旧患双管齐下,结果令人担忧。”上海某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说。

  其实,在积极拿地的同时,开发商也在不断加大推盘力度,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房价依然处于下行通道。此外,庞大的库存依然是楼市走出调整最大的障碍。

  据上海某研究院数据,11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8个月,这意味着市场需要用如此长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35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截至11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859、20154和40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分别为38.4%、15.4%和17.9%。

  以广州和北京为例,虽然连续两月成交回升,但广州楼市库存压力丝毫未减。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广州楼市库存仍高达15万套,创下近五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北京也存在着类似情况,截至12月7日,北京可售商品住宅总量再次突破9万套,达到9.3万套,创下32个月新高。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房地产绿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住房投资投机全面退潮,大中城市房价由全线上涨到普遍下跌,商品住宅进入相对过剩,成交量萎缩,库存水平攀升,预计2015年住房市场将整体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