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若愚题词焦若愚题词

  冬日里的北京晴朗干冷,在位于怀柔的一栋老房内,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众人的簇拥下侃侃而谈。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叫焦若愚,今年已经100岁,是沈阳解放后的第一任副市长和第二任市长。在2015年元旦到来之际,这位对沈阳市有着深厚感情的百岁老人提笔写下新年祝福:沈阳明天更美好!

  列车上确定新沈阳首任主要领导

  虽然已经是百岁高龄,但焦老的身体非常硬朗,并且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让人肃然起敬。面对从沈阳专程赶来的客人,焦老十分热情。

  焦若愚回忆,1948年9月,辽沈战役打响之初,中共中央东北局就开始着手接管沈阳。1948年10月底,随着辽西战役的结束,中国人民解放军

  东北野战军即刻向沈阳进发。与此同时,陈云率领第一批接管人员,从哈尔滨乘专列赶赴沈阳。一路上,许多决定都是在列车上议定的,如:任命陶铸为沈阳特别市

  委书记;伍修权为卫戍区司令员;任命朱其文和焦若愚为沈阳特别市正、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