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城市市区(含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建制镇)内为养犬重点管理区,其他区域为养犬一般管理区。养犬重点管理区内,养犬人应当按年度交纳养犬管理费。具体收费办法由各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在养犬一般管理区内,养犬人只承担狂犬病疫苗及接种的费用。

  关键词·登记

  所需材料比以前少了

  在原规定中,个人为爱犬办理“身份证明”时需要携带:犬只免疫证明和两张彩色犬只照片,以及养犬人城市常住户口或有关签证的复印件、居住地居民委员会的独户居住证明。

  根据新规定,养犬人只需要到居住地派出所进行登记即可。同时,只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明和犬只免疫证明及两张彩色照片。

  关键词·收容

  处理无证狗收容替代捕杀

  新规定增加了对犬只收容的规定,明确了“市、县公安机关应当会同有关部门以及动物保护组织确定犬只收容场所,由公安机关组织收容犬只”。对于具备被收容条件的犬只,则“可以由具备条件的单位或者个人领养”。同时,任何人发现走失或者流浪的狗,都可以送到犬只收容场所。而对没有“狗证”和其他需要处理的狗狗,也不会采取捕杀等非人道措施,而是带到犬只收容场所。

  关键词·领养

  超期无人认领可由个人领养

  犬只收容场所如果收到走失犬,会登记并公告养犬人,这也为走失犬只找回提供了便利。超过期限无人认领的走失犬只、流浪犬只、单位或者个人自愿送交的犬只以及除伤人外的原因被强制收容的犬只,检疫合格可以由具备条件的单位或者个人领养。

  区域划分 以“管理区”代替城乡制

  与老规定相比,新规定对于养犬的限定区域有了更加明确的划分,城市市区(含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建制镇)内为养犬重点管理区,其他区域为养犬一般管理区。养犬重点管理区内的农村地区,经市、县人民政府决定,可以按照养犬一般管理区进行管理。养犬一般管理区的城镇和人口聚集的特殊区域,经市、县人民政府决定,可以按照养犬重点管理区进行管理。

  新规同时表示,在养犬重点管理区内,禁止遛犬的公共场所和时间,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对此一条,大连市居民还需要等待本市具体实施办法的出台。

  犬类要求 具体禁养犬种暂无明细

  对于城市中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的问题一直是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国内多个地区包括本市时有发生藏獒等烈性犬袭击市民,甚至造成伤亡的惨剧。

  在禁养犬种方面,除原本规定禁止的大型犬之外,新规定又加入了烈性犬。不过,具体的禁养犬种目录将由省公安机关会同畜牧兽医部门制定,并向社会公布。而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更新资料对这一焦点加以细化。

  记者了解到,大连市目前执行的办法中,已禁养烈性犬,但大连地区一直没有明确大型犬和烈性犬的犬种,而是以“在城区内规定每户只能养一只小型观赏犬,体重不超过10公斤,身高不超过40厘米”加以界定。

  关于烈性犬,记者了解到,简单地按体形大小判断狗的“杀伤力”并不全面,比如,存在体形不属于大型犬但是烈性的犬类:作为世界十大凶犬之一的斗牛犬,成年体重也仅23公斤,高30-36cm,属于中型犬。但斗牛犬伤人的新闻屡见不鲜。牛头梗也属于中型犬,平时也比较聪明听话,但有强烈的争斗性,甚至会伤害其他犬类。而菲律宾曾发生一条牛头梗咬死一老妇人,咬伤一儿童的事件。

  而金毛犬、萨摩耶犬、拉布拉多犬等虽体形大但性情温顺的犬种究竟能不能明确解禁,这些问题也都是需要静待未来的本市具体实施办法的公示。

  收费问题 本市将从免费变为收费

  新规中表明,养犬重点管理区内,养犬人应当按年度交纳养犬管理费。养犬管理费包括狂犬病疫苗及接种和相关证件制作等费用。具体收费办法由各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在养犬一般管理区内,养犬人只承担狂犬病疫苗及接种的费用。也就是说,在一般管理区内,免除了原本的“养犬管理费”,养狗“成本”更低了。

  同时,新规中明确,养犬人提供依法设立的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登记犬只绝育手术证明的,可以减半收取养犬管理费。收取的养犬管理费应当全额上缴同级财政,养犬管理工作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并将收取和使用情况按年度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