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5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拉开大幕,辽宁6.28万考生进入考研考场。多数考生反映政治考题热点时事很多,反腐、小微企业等都出现在了考题中。

  教育部发布数据,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去年减少6.5万人。在2015年考研总人数减少的情况下,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有72.6万人,比去年增加5万人。专家分析,法律、建筑等专业学位就业情况好于学术型学位,因此选择的考生在增加。

  昨日中午,一名走出考点的考生表示,今年政治题“有点难”,考点有点多,想答完题有点难。

  据考生介绍,十八大以来轰轰烈烈的反腐话题写进了多项选择。要求考生选出2014年APEC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的意义,加强了涉腐、涉案赃款跨境流动的信息共享、将形成携手打击腐败网络等等都成为了选项。

  今年考研政治5道分析题一共使用了7份材料,其中5份材料明确标注为“摘编自人民日报”,尤其以2014年人民日报刊载的内容为多,比如2014年11月21日、5月5日、5月26日、10月24日、10月29日、5月20日的见报内容都中选了。

  5份材料题目包括:1.今年11月份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2.涉及非公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3.关注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融合的“马克思进文庙”;4.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依法治国;5.“蒙哥马利之问”:中国强大了会不会称霸?

  此外,抗战纪念日、土地流转、经济新常态的特点、中央国安委这些话题均出现在今年的考研试题之中,相反中国梦却没有出现。

  昨日下午考试结束后,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英语阅读题材比较陌生,生僻单词比较多。作文是图片题:四个人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但是大家都在摆弄手机,谁也不理谁。参加考试的学生表示,此类考题并不陌生,平时生活中探讨过此类话题,练习时做过类似真题,写起来比较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