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二干线直至北三环

  明年沈阳将启动南北二干线和五爱街/二环互通立交桥的建设工作,按照原计划,南北二干线建设工程北止于北二环,但是考虑到长远的规划以及实际的可行性,所以南北二干线将继续北伸进行二期工程,最后直至北三环。

  一二期工程将同期开建,预计明年三月份将进行前期排迁工作,春季即可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南北二干线南起五爱街科普公园,北止三环朱尔屯立交南侧。由南向北经五爱街、风雨坛街、西顺城街、广宜街、小北关街和望花南街,地面道路全长16.5公里,新建高架桥双向六车道,桥梁全长11.4公里。隧道双向四车道,隧道全长2.4公里。

  整个工程分为南、中、北三段,南段和北段为高架桥,中段为隧道。南段高架桥起于科普公园,沿五爱街向北至风雨坛街,落地点位于南乐郊路;中段隧道起于风雨坛街与南顺城路交叉口的南侧,沿风雨坛街向北,经西顺城街、广宜街和小北关街,终于小北关街和团结路交叉口;北段高架桥分为三个路段,第一段起于小北关街的团结路北侧,至望花南街沈吉高架铁路西侧。第二段起于柳条湖立交北侧,至二环望花立交南侧。第三段起于二环望花立交桥北侧,至三环朱尔屯立交南侧,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

  在新开工建设的项目之外,一些重点的续建项目也将在明年有所突破。明年将续建地铁九、十号线及二号线北延长线,并且启动二号线南延至桃仙机场段工程,完成北站北广场改造,新沈阳南站枢纽投入使用。二环快速路二期、迎宾路高架桥、东陵路高架桥建设工程明年将竣工并通车,并且完善迎宾路高架桥铁西新区配套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