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12月25日11时58分,随着机车一声长鸣,K1520次列车从沈阳北站始发,驶向2820公里外的青海省西宁市,标志着东北至青藏高原旅客列车正式开行。

  K1520次列车编组16辆,车体全部为空调列车车体,列车途经通辽、呼和浩特东、包头、银川、兰州,于第三日8时03分终到西宁站,全程历时44个小时。列车沿途经过的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2区2省是我国重要的少数民族地区。列车走行2820公里,运行时间44小时05分。

  担当K1520次列车乘务任务的是沈阳铁路局沈阳客运段,为了此趟列车开行,他们精心挑选了380名思想素质高、身体好的乘务员。还聘请了医务人员,对乘务员集中进行了高原作业和应急处理知识的培训。

  针对西北地区风沙大的特点,沈阳客运段还与北京至拉萨和北京至乌鲁木齐的乘务车队沟通,请教了防范经验,完善了应急处理预案。同时,在车厢内还选择精通少数民族语的旅客担当志愿者,方便与少数民族旅客的语言沟通。

  这趟列车的开行,不仅开创了东北地区旅客列车进入青海的历史,而且极大缩短了东北地区与西北地区的时空距离,有效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并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柳云松

  通讯员 呼兴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