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水平不会大幅下降

  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保险,是否意味着公务员的退休金会明显下降?

  胡星斗表示,单纯按照现在的养老保险标准,对于大部分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来说,并轨后的养老金将比原来有所下降,“退休金可能会减少一半,大约会少1000元到2000元。这也是一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愿并入保险制度的原因所在。 ”

  而在陈仰东看来,虽然改制之后的退休金会有所下降,但初期下降幅度却不会很大。陈仰东认为,此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表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会有所调整,而“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则意味着,一部分减少的养老金会由职业年金来补充。“总体来说,改革是在平稳的步调中进行,对原有利益不会造成大的冲击。 ”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还伴有设立职业年金一项。专家表示,目前全国机关事业单位还均未设立职业年金。职业年金类似于现在大型国有企业设立的企业年金,是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

  目前,企业年金个人和单位均需缴费,缴纳比例不超过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6.7%。

  替代率不会一下子拉平

  提到养老金并轨,不得不提到的一个术语是养老金“替代率”,也就是养老金在在职工资中的比重。替代率的差别,是双轨制矛盾最直接的体现,而改革之后,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是否会拉近,也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胡星斗分析,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享受到的养老金替代率为80%~90%,也就是退休金为在岗工资的八九成,而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却为40%,只占工资的四成左右。胡星斗表示,这种相差悬殊的替代率,要想很快拉近甚至拉平,并非易事。

  陈仰东认为,养老制度改革将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如果想达到较为合理的替代率水平,应该需要8到10年的时间。“正常状态,养老金替代率应该在50%~60%之间。 ”胡星斗说。